Springboi🌸.

我是叶瞬。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你是我的千不该万不该。

【章远&胡杨】路灯不再年久失修

#其实完整名字叫 我的领导兼老铁在路灯下的路边摊给我讲了个路灯闪一闪就爱了就分了的迷惑爱情故事


#无差 平凡爱情故事 白水煮白菜 结局不好不坏莫得感情


#路人视角第一人称 现实向但终究不现实


#不要深究细节和逻辑 反正是我的退坑作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写他们


#我只是想讲个故事而已 或许在是纪念什么吧


-


我一直觉得有一种人,分明是少年模样,可身后偏偏会有让人沉默的故事。章远便是其中之一。


我和他算是认识很久了。比他晚进公司,那时候他已经是个组长,而我成了他的组员,后来他成了部门主管,我和组里其他几个人成了组长,最后他荣升CEO,我也到了他当年待过的部门主管的位置。我小他一岁,笑着说是继承他的衣钵,他笑回说别,这样太显老了。


在这个公司待了六七年,我们的关系已是不错。本来组里就女多男少,聚餐或者在一块儿寒酸吃外卖的时候女孩子们团成团聊天,有空才注意到我们这群男的,我们哥俩就大眼瞪小眼,安静喝饮料。偶尔也约着出去喝酒。


我记得前段时间他请了几天假,去了趟海城。听说他大学就那儿读的。也可惜,海城大学,如果要是华清出来的估计还能早两年升上现在这个位置。听说他以前是个学霸,可怎么去了海大,我们谁也不知道,谁也不敢问。


对了,章远还有一点特别奇怪,这六七年了一点动静都没有。我指的是终身大事方面。组里的女孩子们调侃也调侃过了,刺探也刺探过了,甚至都说把闺蜜介绍给他,可他却行云流水特别熟练的糊弄过去,于是乎一切不了了之。按道理说,他长得算很帅了,连我这样的不太漂亮看起来也不太聪明的都在这几年交了几个女朋友,他却没有任何动静。直到现在要奔三了。也许优秀的人更在乎事业吧,我这么想,大家后来也这么想了,也就没人给他介绍了。


直到几天前,他从海城回来后,打电话把我约了出来。


那是黄昏时候,他风尘仆仆的,看起来应该是刚下飞机,怎么会突然约我喝酒,我不知道,而且他把包往车里一放就拖着我去了路边摊。夜还没全黑,基本上是渐变色的状态,小吃街人很多,正是饭点,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座儿,他让我先点 ,我说了几个菜名,他就把菜单拿过去,几乎是随便点了几个菜,然后又叫了几瓶啤酒。我惊了,说远哥你不是不能喝吗,他说我今天想喝,我沉思片刻打消了一起喝的念头,还开着车呢,估摸着是让我当司机了,那当就当吧。


这要是看不出不正常那我们这几年就白认识了。我坐直了身子小声问他出了啥事儿。他笑,说你们不是对我的终身大事很好奇吗,我找不到人说话了,就拖着你胡乱讲讲吧,你就当个故事听。我接,你觉得凭我俩关系我能只当故事听么?你就直说,要是我能帮你疏导我绝对不会不管的。他沉吟了一下,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接受,但其实我这么多年一直没谈,是受我上一任爱人的影响太大了,他是个男人。


我哑然,又立马接口,这算啥啊,都21世纪了,没人会觉得怎么样的,你放心。我嘴上这么说着,但我心里已经被这句话掀起基本上海啸级别的波浪了,我立马调整自己,冷静下来,示意他继续。


章远说我这次回去是参加高中同学聚会,但是见到他了。


章远说,他们的故事很奇幻。章远的父母很忙,几乎没有管他,他也很早独立,靠着每个月银行账户打来的款照料自己的衣食住行,直到他父母被调去国外。他不想一个人住在冰冷的房子里,于是在高一下学期通过全国计算机大赛一等奖这个机会抓了海城三中向他抛来的橄榄枝,带着行囊直接转学去了海城,在学校旁边租了一个三十平的小房子。那个男人是他的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但也不至于熟络。有一天这位没有做过饭的邻居心血来潮做了顿饭,还出了不小的事故,引来了隔壁正在写作业的章远。收拾完残局后,章远看不下去了,顺带帮人做了顿饭,自此两人熟络起来。


男人比他大六七岁,也是海大的,还能算章远的学长。不过是摄影专业的。彼时男人也刚刚毕业,正在慢慢摸索成为职业摄影师的路。章远高一升高二,也不是很忙,怕那个男人哪天把整栋楼炸了,就跟他说,你要是实在不行就过来吃我做的饭吧,也就多几个菜。那个男人答应了,不过也觉得让一个高中生做饭不太过意的去,也就经常带章远出去吃。这个诡异但又合理的组合就这样产生了。一天一天数着日子过去,两个人也一天一天更加靠近。章远说,那个男人就像个不让人省心的哥哥,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他了,可能爱情就像家楼下路口的灯,常年失修,可有一天它就亮了。我掉了一地鸡皮疙瘩,说就算你是我领导这句话我也奉承不下去了。


章远说自己是属于那种直球选手,想通了就不纠结了,喜欢了就喜欢了,但还是怕对方只是把他当弟弟,就按兵不动。我问你们最后是怎么在一起的呢。他说,就是喜欢这个字从嘴巴里突然跑出来了呗。章远高三那年过年,两个没人管的可怜家伙出门进行春节采购,路过乐器行,章远跟着里面钢琴的声音唱了首纸短情长,旁边他喜欢那个人就问,小远这是有喜欢的人了?章远大脑短路说,是啊,喜欢你。一秒后反应过来抱着手里的袋子迈开大长腿就跑了。我略无语,说了句领导牛逼。


后来他们三个月没说话。直到有一天年长者敲了章远家的门,章远当时正在为二模做准备,但一开门看见人就掉线了。章远说到这里还笑了一声,直球最后都被对方抢过去了,他还接了一记。那天他喜欢的人那天特别委屈的说了句,我吃了三个月外卖了,小远,别不理我。然后他们就在一起了。我诧异,就这样在一起了?对面那家伙仰头一杯啤酒下肚,嗯,在一起了。还真是奇幻。


所以这就是你高考没考好的原因?大概是的,所以说高三真的不能谈恋爱。太真实了。我叹了口气。


那后面怎么分开了呢?章远沉默了有一会儿,似乎在回忆什么。这条街路边的灯都挺完好,不会年久失修,夜黑透了后那个灯的光直接倾泻在他身后,让我觉得有点晃眼睛,于是低头扒饭。他这时候悄悄的又讲了起来。


听来也是很真实,高考失利,颓废好一会儿,年长的恋人承受了很多,陪他沉默,陪他疯闹狂欢,也把他稳稳兜住。最后章远还是安稳降落了。进了大学也使劲儿学,而他年长发恋人则成立了摄影工作室,明明在一个城市,却硬生生弄成了异地恋。也是我那时候急于求成,章远承认,或许那个时候停下来去回馈他之前给予我的支撑,他就不会失望的那么快。


但那时候章远终究没有,或许是章远正好在加冠之年,自尊心强的要命,恋人虽年长也忙的焦头烂额,两人吵了不少架,可对方道歉次数比章远要多那么一些,估计也是想这自己大一点,就格外让着他。可现在的章远回首过去,只能叹息自己的不够成熟。于事无补。


大三的时候章远正在为考研的事情犹豫不决,却接到电话,恋人说他在北京找到了机会,准备把工作室迁到北京。章远顺势做出了去华清考研的决定。恋人先去了,但好一通忙,两个人只有寥寥无几的短信交流。章远说那段时间是前所未有的想他,但又只能憋着,硬着头皮准备考研的事情,就靠着去找他的这个念头撑过去。最后终于到了北京了,见到了的恋人。恋人也正好处于事业上升期,两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觉得上帝都在格外眷顾他们。两个人牵着手走过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在街角接吻,享受北方春天的阳光。一切都很美好。


章远总归年轻,年轻时候总是爱冒险的,同学说要搭伙创业的时候他真的眼前一亮,本来手中就有挺好的注意,合计一下,创立了一个小公司,背着恋人把所有的积蓄投了进去,也忙的不亦乐乎。小公司一开始还发展的挺好,章远试图全身心投入进去,考研也放弃了,但他没有告诉他的恋人。两个人因为各自忙碌也有点淡了。但有一天,恋人突然来到公司门口,章远一下子就慌了。恋人厉声问他放弃考研是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大的事情都不说,章远才发现事儿大了,可百口莫辩,两个人大吵一架。有什么东西似乎裂开了。


可时间还是起了作用,吵完架后章远很积极的去修补他们的关系,恋人也不再说什么。这时突然老天收回了对他们的眷顾,章远公司的研发成果被一个大公司盗取,没钱请个好一点的律师,那个时候产权保护法也压根不健全,再加上大公司打压,什么都垮了,更可怕的是回头发现之前拥有的那些基本上是空中楼阁,投资方要撤资,欠了研发贷款换不上。章远说他自己都不知道那段日子怎么过的,每天都很混沌,脾气暴躁,跟人说话语气都凶了八百倍。但他的恋人一声不吭,把泪流满面的他抱在怀里安抚,他基本上靠着这个怀抱才支撑过来。咬着牙,能筹钱的办法都想了,踉踉跄跄的挨过这一劫。最后仰头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感叹活着真好。


也就是这个劫难让章远明白恋人对他多么好,他开始真正学着长大,去做个体贴入微的男友,并试图褪去以前的幼稚而青涩的外壳。于是在这个恋人遇到不顺利事情的时候,他表现的几乎完美,几乎面面俱到,料理好一切。但当他去问恋人发生了什么的时候,恋人闭口不言。直到最后章远才发现恋人的工作室基本上要垮了,他提出要用自己的钱帮助恋人的工作室进行运转,但是他外在乐观又爱笑实则内里已崩溃至极的恋人面对他的帮助和安慰却留下一句,章远 ,我们分开吧。章远试图挽留,最后的结局仍旧是收拾好自己所有行囊离开了两人的出租屋。


我又一次哑然了,甚至伴随长久的沉默。章远在我不注意的时候已经喝了两瓶啤酒,他也不说话,仰头又喝下一杯,这时我看见他两行清亮的泪顺着脸颊悄然滴下,泪珠砸在桌面。我从没看他哭过,于是一下就愣住了,连递纸这种本该自然的举动都是后来反应过来才做的。他摆摆手说没事儿。我半天才憋出来苍白无力的一句,哥你太苦了。他笑了一下,眼泪就那样不受控制的往下淌,然后镇定自若的吃完一整碗饭,仿佛是他的眼睛脱离他的身体自顾自落泪,他不拦也不在意。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良久我问,这次你是见到他了对吗。


章远嗯了一声,说只是远远看见,看完那一眼我就狼狈的回来了。


我叹息,略微起身,伸手越过餐桌拍了拍他的肩膀。


他继续说。其实没什么的,就是没料到这么久了看见他还是会心痛,血肉混着汗的酸涩搅在一起,我居然一下子受不了。


我近乎试探地开口,你不打算去找他吗,你是后悔遇见他么。


他突然不哭了,声音异常清晰,在嘈杂的闹市里一字一句传入我耳朵里。他说,不后悔,我庆幸能遇见他,我不会找他了。


谢谢他让我长大。


我曾经幻想能和他一起站在世界的巅峰,幻想我们能在自己的领域各自成王,又举世无双。我也曾经想,他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恋人,让我真正成长,那我以后一定要让他成为最幸福的人,全世界对他最好。我曾经甚至想,我要让我们走到哪里,哪里都是灯火通明。



紧接着章远顿了一下,又笑着说,我只能当做,他是我长大要付出那个的代价吧。


评论 ( 1 )
热度 ( 11 )

© Springboi🌸. | Powered by LOFTER